自由時報昨(21)日披露,明年國防預算中,F16C/D型戰機僅編列200萬,潛艦更只有50萬。對此,綠營立委痛批馬政府缺乏爭取軍購決心,等於是宣示「F16C/D買不到了」。藍營立委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案尚未拍板,質疑媒體死咬預算是「居心叵測」。國防部則回應,如果軍售案通過,隨時可以用追加預算或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處理,國防部對軍購的決心不變。

對於F16C/D僅編200萬預算,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表示,這種象徵性的預算編列,讓人無法看見執政黨捍衛國土的決心。他指出,馬政府等於是預知並宣告「買不到F16C/D型戰機!」黃偉哲質疑,馬政府一再宣稱不會弱化國防,從預算編列方式來看卻完全相反,形同對中國輸誠,自我繳械、自廢武功。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說,國防部的做法可以理解,因為如果編列了預算但沒買成,造成預算一再流失、報繳國庫,將會紊亂預算制度。她對於民進黨的批評感到遺憾,呼籲民進黨了解狀況後再做評論,不要隨便誣衊。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F16及潛艦等重大軍購,國防部自2007年起都有編列相關預算,但由於美方尚在評估出售與否,所以導致過去每年編列的預算最後都繳回國庫,為避免無效預算、浪費國防資源,國防部自2012年起務實編列軍購預算,將依實際作業需求及預算狀況,做一個務實的調整。

羅紹和強調,只要軍購案通過之後,隨時可以追加預算或是編特別預算,預算不會是問題。他也重申,馬總統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已經向國人說明,不管是F16C/D、F16A/B、柴電潛艦,只要是美方同意,在預算方面絕對不會有問題。國防部對於向美方採購先進武器的決心也沒有任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