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日元匯率持續走強,已刷新二次大戰後新高,對此,財務相野田佳彥22日早晨表示將「不排除一切手段,必要時採取堅決措施」,暗示政府可能繼8月4日之後,再次干預匯市。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上週五(19日)紐約外匯市場日圓兌美元匯率刷新二戰後新高,一度升至1美元兌換75.95日圓的水準,尾盤則稍微降至76.54美元。野田佳彥表示,日圓單向片面的走勢愈加明顯,他對此感到擔憂。

野田佳彥亦表示,七國集團將會就匯市動向認真地進行溝通,並與日本央行攜手應對,為阻止日圓繼續升值,將推動包括新的貨幣寬鬆政策等綜合性措施。

日圓不斷升值可能導致日本經濟面臨空洞化的危機,汽車、電機業為首的產業認為,如日圓持續超高水準,企業可能不得不將生產據點移到海外。但下台在即的菅直人政府反應卻是慢半拍,引發朝野政黨的不滿,呼籲菅直人政府要盡快提出對策。

有專家認為,如要使日圓恢復至1美元兌換80日圓的水準,需要耗費鉅資,屆時須要拋售大規模日圓,也需要倚賴日本央行的配合。

日圓行情曾於1995年阪神大地震、今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皆引發日圓升值的情形,而今年3月17日曾創下1美元兌76.25日圓的高點,在日本政府與歐美金融當局協調干預市場之下,才稍貶至1美元兌80日圓的水準。

8月4日,日圓匯率再度來到1美元兌77.10日圓的水準,日本政府進行干預,拋售日圓、購買美元,干預規模創下史上最大的4.5兆日圓(折合台幣約1.7兆元)。但隔(5)日,美國信用評級遭調降,搶購日圓、拋售美元的壓力增大,日圓再度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