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21日獲頒荷蘭皇家「奧倫治拿索司令勳章」,他在致詞時表示,當年突破遠歐運費同盟的封鎖,從全球排名前10大的貨櫃港荷蘭鹿特丹開始反攻、逆境求生,是因為「我有決心」。他邊說邊握拳的激昂陳詞,令全場人士動容。

奧倫治拿索司令勳章設立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張榮發是首位獲得這項皇家勳章的華人,顯示荷蘭政府對他的肯定。包括比利時、馬來西亞、英國、法國、義大利、巴拿馬、美國舊金山市,都曾頒贈勳章給張榮發,表彰他在國際海運界的傑出成就。

張榮發此行也不忘行銷台灣。他以荷蘭名畫家梵谷名畫「向日葵」為題材的台灣法藍瓷藝品,致贈阿布塔勒,這位鹿特丹市長對台灣的精緻手工藝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張榮發因獲頒勳章舊地重遊,回憶這段甜蜜復仇的過往,張榮發對著台下觀禮的中外嘉賓,振臂說出「我有決心」,充分展現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魄。1979年長榮海運突破遠歐運費同盟的封鎖,是從全球排名前10大的貨櫃港荷蘭鹿特丹開始反攻。

代表女王致贈勳章的荷蘭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Ahmed Aboutaleb)及鹿特丹港務局長史密茨(Hans Smits)肯定來自台灣的長榮集團,對於全球及鹿特丹的經濟發展,貢獻卓著。

歐洲目前與台灣經貿關係非常密切,歐洲聯盟是台灣第4大貿易夥伴,但在30多年前,因「遠歐運費同盟」(FEFC)壟斷市場,當時張榮發創辦的長榮海運公司來此投石問路時,卻處處碰壁。

中央社報導指出,秉持著聖經中大衛打敗巨人哥利亞與迦勒,激勵猶太人得地為業的信心和勇氣,張榮發領導下的長榮集團如今已是擁有180多艘貨櫃輪、60多架客機的全球知名跨國企業,也打響台灣在國際經貿界的名聲,而遠歐運費同盟因歐盟嚴格的反壟斷規範,已於2008年解體。

張榮發帶領長榮集團企業進軍全球,有如1位遨遊飛翔的海空「總司令」,21日獲頒由荷蘭女王畢翠克絲(Queen Beatrix)授予的奧倫治拿索司令勳章(Commander in the Order of Orange-Nassau),表彰他對荷蘭社會及世界經濟的具體貢獻。

已退休的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執行長范德維爾(Jeroen van der Veer),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暨金融穩定委員會(FSB)委員威稜克(Arnout Henricus Elisabeth Maria "Nout" Wellink)也曾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