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半年內戰,利比亞反抗軍已經展開對於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圍城之戰。反抗軍發言人發言人吉布瑞(Ahmed Jibril)21日表示,「這項名為美人魚行動與北約協同展開」,會持續數天,「直到我們包圍格達費」,迫使他「投降或是逃走」。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發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則呼籲停火,不要把趕走格達費作為實現和平的關鍵。

利比亞局勢似乎進入關鍵階段。反抗軍宣稱他們已經從東、西、南三個方向逼近首都黎波里。紐約時報記者也透過打往首都周遭地區的電話裡聽到當地傳出的明顯的槍聲與砲聲,證實了戰火已經逼近當地說法。

反抗軍發言人吉布瑞說,設在班加西(Benghazi)的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和在的黎波里內部和周圍戰鬥的反抗軍,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部隊,共同執行這項「美人魚行動」。

他說,如果格達費決定離開他統治將近42年的利比亞,反抗軍將會「歡迎並接受」。

不過,稍早格達費還是透過廣播宣稱將把反抗軍像老鼠一樣趕回山區。

而格達費的發言人伊布拉欣則呼籲停火。他說,即使叛軍到了的黎波里,也沒有政治計劃;因為他們要的只是流血和復仇。他還警告說,北約成員國將為流血事件負責。

利比亞反抗軍的電台在廣播中,呼籲的黎波里的民眾準備迎接他們的到來。

不過,利比亞反政府力量的一名指揮官說他們在東部石油重鎮布雷加(Brega)的部隊遭到政府軍的猛烈炮擊,不得不從城市的工業區撤退到城市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