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在香港訪問期間,由於警方採取嚴密保安措施,讓不少香港記者採訪受阻,香港記者協會今(20)日發起黑衣遊行,抗議警方干預新聞自由。近300名香港記者及民眾身穿黑衣,遊行到香港警察總部門前集會。

星島日報指出,此次遊行的主題是「港人不可欺,還我知情權;記者不可辱,還我採訪權」,300名穿上黑衣的記者手持抗議標語,上午11時在新政府總部集合,然後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李克強此番訪港,將近一半的公開行程都不接受記者採訪,記者只能等候港府和中國官方新華社的畫面與稿件,讓香港媒體淪為政府傳聲筒。

不少記者陳述自己採訪遭阻的情況,他們說在採訪李克強行程周邊的示威活動時,有被不明人士粗暴阻擋鏡頭,也有記者遭到警方以安檢為由,任意翻看錢包內的私人物品。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港警檢討李克強訪港期間的安排,避免再次出現限制新聞自由的情況發生,並且警方應向受影響的記者道歉,不過警方並未派員接受記協的請願信。

先前(19日)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曾反駁有關侵犯新聞自由的指控,他用英語強調,這樣的批評「完全是垃圾」。麥燕庭認為唐英年應該為此不當言論道歉,否則就是默認了記者等候官方通稿是理所當然的安排。

據了解,李克強16日至18日訪問香港,這段期間,香港政府每天至少出動2000名警力,負責李克強的維安工作。3天之內,所有示威請願的政治、學生團體全都被阻隔在遠處,無法近距離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