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專屬火車已在今(20)日開進俄羅斯國境,金正日預計將在周二與羅斯總統麥維德夫舉行會談,商討兩國的經濟合作事宜。金正日上次訪俄是在2002年,當時他在海參崴會晤了時任俄國總統的現任總理普亭。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引述了韓聯社的報導指出,一位不具名的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日搭乘的火車昨夜通過朝鮮與俄國交界的圖們江(Tumen River),並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100駛抵俄羅斯的哈桑(Khasan)車站。

消息人士稱,俄方將在哈桑車站舉行一個歡迎儀式,歡迎這位朝鮮貴客的到來。

韓聯社報導指出,金正日將在周二在西伯利亞城市烏蘭烏德市與麥維德夫會談,預計將討論到糧食援助、天然氣管線等議題。

BBC指出,莫斯科周五表示,願意提供5萬噸的小麥,以解決朝鮮國內目前的饑荒問題。俄羅斯計畫修築一條通往韓國的天然氣管線,據計2017年起可供給韓國每年1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所以希望平壤願意在修築管線上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