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預計在民國103年施行12年國教,但在教育部連配套措施都還不完善的情況下,台北市突然跳出來表示,要「試辦先行」12年國教,引發各界批評。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秘書長符慧中表示,經她蒐集許多資訊以後,她認為不必擔心。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指出,103年施行12年國教本來就要有所謂「準備工作」,他認為北市府的「先行」只是先進行準備而已,並沒有太大問題。

符慧中和吳忠泰在今(19)日中午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針對北市先行試辦12年國教的爭議提出自己的看法。兩人都認為,北市府的做法並沒有「偷跑」的問題,因為適用9年一貫課綱,本來就是不變的原則,無論12年國教在103年施行與否。

符慧中表示,她聽過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在全國高中校長會議所做的簡報,發現台北市與教育部的12年國教政策沒有任何扞格,9年一貫的課綱也沒有異動,應該是「試辦先行」的措辭不佳,才導致外界觀感不良。符慧中說,重點將在於12年國教推行之後,老師教法的改變。

吳忠泰則強調,12年國教不是革命,是一個先進國家必經的過程,此次出現爭議應該是北北基被外界視為最難處理免試入學比例的區域,卻宣布要試辦先行,大家難免會嚇一跳,其實這也是台北市表示自己準備工作完善的方式。

符慧中說,面對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學生更需要12年國教配合,如果再用老舊的填鴨式教學,學生可能會難以應付21世紀多變的時代。她認為將執行的12年國教「特色招生」仍然比例過多,但為了推行重要政策,「只好先做一點妥協」。

2位來賓也不約而同地表示,目前明生學校的「菁英教育」把很多PR值99的學生集中在一起上課,但研究證實,高中3年後,卻僅有40%的學生會再成為PR值99的高標,這會讓很多學生有挫折感,反而無法帶來成長,表示應該要用更新的方式來面對教育。

吳忠泰建議,以建中為例,以後建中招生可以分成資優、一般、社區共3類班級,既能在一般班級保持傳統招生的模式,也能發展特殊資優學生,還可以加入建中周邊的學生以突顯社區性質,如此一來,將可以檢視老師能不能把非頂尖學生教到頂尖,這是很良好的互動。

對於有高中生組成「反畸形12年國教聯盟」,將在周日上街抗議12年國教草率推行,2位來賓認為,用現行的教育體制去想像12年國教,當然不會是好的,希望各界多多參考資訊,了解12年國教的真實作法,比較能消除對12年國教的不安,不過來賓們也說,12年國教要有正反激盪才會成功,歡迎學生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