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生來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9)日表示,台灣的國際學生來源應更多元,「不是所有名額都給陸生用掉」,而且前提是不能犧牲台灣學生的教學資源,以及工作機會。

蔡英文今天發表「十年政綱:教育」政策。就國際學術交流部分,政綱主張,以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原則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並將兩岸學術交流納入,但不以減損本國學生的利益為前提。

對於媒體詢問陸生來台意見,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學校絕對需要國際學生,來源越多元,不僅能刺激學生學習,對老師來講也是很好的挑戰,必須想辦法讓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理解和吸收,注入國際因素是好事的。

但蔡英文說,大學應調整國際學生的比例,「而不是所有名額都給陸生用掉了」要開發更多的來源,讓大學的環境更多元。為了達到目標,必須有系統地檢討,相關機制不能太限縮,犧牲了調適的空間,但前提是不能犧牲台灣學生的教學資源,以及工作機會。

對本土教育部分,政綱也主張,在課程與課綱部分,發展以全球為背景、以本土人文生態為素材、以學生為主體,以人本為精神的教育內容設計。並落實各級學校教育內容,得以兼顧本土與國際、科技與人文、創新與傳承的教育。

但如何加強本土教育,哪些課程應該減少才能降低學生負擔?蔡英文則沒有直接回答。她說,本土教育的養成,是經由加強學習者與其生存環境的連結,並且給予學習者足夠的時間去培養、體認生活環境中的人、事、物和地方特色。

蔡英文表示,在加強本土教育的同時,不能忘記面對全球的競爭,因此學生必須培養接受全球化多元思考、多元價值的能力。學校不需要給學生終極性的解答,但要能如實的呈現歷史,給予學生思考空間,用他們的步調與方式,來理解本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