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十年政綱:教育」政策出爐,黨主席蔡英文今(19)日表示,將擴大高等教育公共化,長期達到公立院校學生過半目標。為了留住人才,她也強調,應該打破教育大鍋飯觀念。不過,執筆人林萬億則針對「五年五百億」或「教學卓越計畫」將資源過度集中在部分大學作法,提出質疑。

對於擴大高等教育公共化,十年政綱主張,逐步調整公立及私立院校的學生比例,長期達成公立院校學生數過半的目標。同時也明確區分研究型、教學型及技職院校。研究型大學兼具教學與研究,發展博碩士班;教學型大學以教學為主,技職院校以技能教學為主,不以發展碩博士班為目標。

對於如何增加公立院校學生人數,林萬億認為,在少子化趨勢下,私立大學一定程度會萎縮,公立大學比例會慢慢的增加,其間也當然要協助私校退場,並兼顧學生與教師的權益。其次,公立學校的招生名額也要逐漸增加。

但公立大學間的資源配置,林萬億也說,不能過度集中。他說,是否需要繼續投資在「五年五百億」或「教學卓越計畫」,將額外的資源配置給優秀的大學,這是可以檢討的,但不能是浮濫的大鍋飯,依學生人口來分配。

談到如何留住高等教育人才,蔡英文也主張,台灣要留住好的人才與教員,必須從教育體系研究經費補助、教員薪資彈性考量,「讓教育體系不是吃大鍋飯,對人才產生吸力」,所以評鑑制度也需要檢討。

政綱也主張,加速推動12年國教,將高中職納入國民基本教育,8年內達到全面免試入學、高中職社區化的目標。

這跟國民黨12年國教最大的差別,林萬億說,在於國民黨是分階段、每年都調整百分比的免試入學,這對家長與學生非常不公平。所以,民進黨主張8年後,一次全面適用免試入學,不要分階段、切割。

至於免試入學後,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是否還會存在?林萬億表示,一些特殊的、數理資優或科學資優學生當然要培養,但是不見得就會集中在建中、北一女的名校,而是要分散在各社區,而且篩選機制不應該是聯考制度。

也有媒體質疑,教育預算從何而來?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後,將從經常門預算總檢查,找出靈活運用空間,政治人物必須有財政控管的決定,「每次(財政)失守的都是高層領導人,不是總統就是行政院長」, 政治領導人應下定決心,管控財政的浮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