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18日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代表團在上周結束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TADTE 2011)期間,正式敲定針對台灣146架F-16 A/B型戰機的性能提升方案,其中將以「改造」取代「性能升級」的說法,以避開中國對軍售台灣的敏感神經,預估全案將花費美金42億元(約新台幣1218億元)。

這篇名為「台灣國防展式微,F16還在未定之天」的文章主要報導了14日結束的台北國際航太展,其中提到美國國防部代表團已就F-16A/B型戰機配備升級組裝項目以及價格,做出最後定案,146架的空軍F-16A/B型戰機將以「改造」的說法以降低對岸的反彈,總價將達42億美元。

「國防新聞」引述了參展人士的說法,表示此次展場中競爭最為激烈的就屬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及雷神公司(Raytheon),兩家武器商分別以「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ABR)及「先進作戰雷達」(RACR),爭取美國空軍F-16C/D電子掃描相位陣列(AESA)雷達升級計畫。

AESA也被當成台灣F16升級的可能選項之一,不過報導指出,如果美國不願釋出AESA雷達給台灣,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APG-68(V)9型機械式雷達也可以替換台灣F16A/B現有的APG-66(V)3型機械式雷達。

「國防新聞」也指出,雖然美國國防部代表團帶來了F16A/B的報價方案,卻不願證實美國是否已否決出售F16C/D給台灣。報導引述一名台灣國防部資深官員的話表示,對於美國不賣F16C/D感到非常「失望」。

「國防新聞」報導表示,美國代表團此次來台,適逢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北京的敏感時刻,雖然中國堅持美國必須依817公報停止對台軍售,但仍在中國訪問的拜登已經表示,將堅守各項承諾。

這篇文章也特別報導了這次參展的「雄風3型」(HF-3)超音速反艦飛彈,這款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反艦飛彈雖然不是首次亮相,但這次中科院特別在飛彈背後放上航空母艦遭擊沉的背板圖卡,還寫著「現代剋星,航母殺手」,強調對中國海軍杭州級(俄製現代級)驅逐艦、「瓦良格號」航母的攻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