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因偽證案定讞,遭解除高雄市議員職務,可能轉而轉投入立委選舉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9)日表示,因為大部分地區都已經完成提名,候選人也開始進行競選活動,要改變的空間並不大。但如果陳致中執意參選到底,她希望,要透過相互理解的基礎處理這件事情。

陳致中今天上午前往台北監獄探視父親陳水扁後轉述,陳水扁認為,這是總統馬英九為挽救低迷選情,對扁家的政治追殺,父親勉勵他越挫越勇,並且堅強面對。

陳水扁認為,不管如何,目前最大目標是能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勝選,再次完成政黨輪替,並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勇於面對一切打擊。

至於是否會選立委?陳致中今天還是沒有直接回應。他表示,目前除了要撫平支持者的不平情緒外,也要再請教長輩與先進。不過,他也提到妻子黃睿靚並未遷戶籍,目前戶籍仍在高雄市鼓山區,從事政治從來不是妻子的人生選項,他能瞭解妻子的想法。

對於陳致中或黃睿靚如果投入立委選舉,民進黨是否可能改變提名政策?蔡英文下午回應指出,因為大部分地區都已完成提名作業,候選人也開始進行競選活動,改變的空間並不大,困難度比較高。同時,任何有意願參選的人也必須遵循民進黨的提名機制處理。

如果陳致中真的執意參選,進而壓縮該選區民進黨立委的選票,蔡英文則說,會持續關注事情的發展。不過,她認為,很多事情的處理總是要基於相互理解的基礎。因此,應該還有處理的空間。

而發言人陳其邁也補充說,陳致中到底要不要參選,還未做最後決定。相關選舉的作業都是由組織部評估,會等情勢明朗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