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質疑蔡英文主張大量興建「公共住宅」若要達到所有住宅存量10%需花費4兆元,民進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9)日出席新埔褒忠義民祭時表示,國民黨執政很多預算都缺乏有效率的利用,所以3年會迅速累積1兆3千億債務,如果將這筆金額運用在公共住宅的思考上,一定程度就能達到這目標。

民進黨昨天提出「十年政綱:住宅」政策,主張大量興建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並以長期達到所有住宅存量的10%作為目標。而國民黨政府則回應指出,如果以全台灣80萬戶、每戶5百萬元費用計,至少需要4兆元經費。

對此,蔡英文表示,馬政府是用傳統的方法計算,與現在的財務管理、善用公共資源的方法相比,是相對落後的,這也顯示為什麼國民黨執政時期,很多預算都缺乏有效率的利用,同時說明了為什麼政府這3年來的債務累積會快速達到1兆3千億元。她說,若將這筆金額運用在公共住宅的思考上,就能一定程度地達成公共住宅的目標。

至於10%的公共住宅什麼時候才有可能實現?蔡英文解釋,10%是長期的目標,但這很重要,因為以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必須達到10%才能有效遏制惡性炒作。

另外針對日前總統馬英九視察南部重建區,被爆入住的永久屋居然還沒完工,蔡英文說,這種方式會誤導民眾的印象,作為一位執政者,這是不太合適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