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國際金融情勢再度緊繃以及台灣GDP保5%無望的因素,台股大跌272.01點,8大類股全面下殺,加權指數來到7342.96點,跌幅3.57%,成交金額新台幣1209.57億元。

由於歐美周四股市重挫,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及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三巨頭,上午在台股開盤前緊急到證交所召開會議,了解國際經濟局勢發展。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也表示,行政院與財金部會均密切注意國際及國內市場變化,並隨時交換意見,將依據資料分析,適時回應。

摩根士丹利調降全球經濟預測,並認為美國經濟在未來半年到1年將接近衰退邊緣,且歐洲在國家主權債信危機的政策反應過慢,歐美經濟造成股市投資人信心崩盤,不僅台股大跌,全亞洲也都遭殃。

除了國際經濟困境之外,台灣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保5%恐無望的消息,以及部分上市公司半年報績效不佳,也加深台股跌勢。

針對美國的經濟發展前景,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受「政治癱瘓」和財政緊縮影響,美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恐低於先前預期。花旗分析師威汀(Steven Wieting)和史奈德(Shawn Snyder)在報告中,將美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由1.7%調降至1.6%,明年GDP成長率預測由2.7%調降至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