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19)日展開在北京第2天的會談,將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參加與企業高層會面的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此會談將著眼中國大環境,設法為中、美企業減少在兩地經商的政府障礙。

這場座談會除拜登與習近平出席外,與會者不乏知名企業高層人士,包括可口可樂、JP摩根(JP Morgan)、通用汽車和奇異公司(GE)等。

白宮表示,拜登將與中、美企業領袖討論在兩國經商的經驗,包括機會、障礙和政府角色。拜登也曾在訪華前表示,美方歡迎、鼓勵投資海外的中國企業可考慮美國。拜登今天也會觀察他的理念是否能獲得中國高層共鳴。

習近平則表示,中、美雙方都不該把貿易問題政治化,希望美國能減少貿易限制,公平地對待中國企業,中國政府對於競投政府合約的所有企業一視同仁。

不過,習近平似乎仍對美國經濟充滿信心,他承諾中國企業不會「硬著陸」,並相信美國經濟有高度的彈性,並重申兩國必須合作,恢復國際市場信心。

拜登今天下午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兩人很可能詢問拜登對美國提高舉債上限的看法。

除了與中國政府高層的會晤,拜登品嚐了北京著名小吃炸醬麵,並欣賞中美籃球友誼賽;不料中、美兩隊球員不給面子,竟於第二場友誼賽中頻頻肢體接觸,還上演全武行,導致比賽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