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惠普(HP)計畫拆出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事業為獨立公司,並以100多億美元收購英國雲端科技搜尋軟體公司Autonomy,將營運重心放在軟體事業上。

惠普執行長艾波德克(Leo Apotheker)表示,他打算將發展重點放在軟體和雲端服務,因此才有這一系列的改革。惠普也證實此項交易已獲得兩家公司董事會一致通過,年底前應該能夠完成收購。透過收購案,Autonomy股東將獲得每股42.11美元,相較倫敦證券交易所昨日收盤溢價64%。

Autonomy創立於1996年,以企業搜尋、內容管理、資料分析、政府軟體等服務為主,擁有包括波音公司、可口可樂等企業共25,000個客戶,2010年的收入高達8.7億美元,

惠普也打算停止開發WebOS的手機、平板電腦TouchPad等業務,其中台灣尚未上市的TouchPad7月初才正式上市,TouchPad的16GB、32GB機型原定價分別為399美元、499美元,但由於銷售業績不佳,惠普只好忍痛各下殺100美元。

有分析師認為,惠普這系列舉動,似乎在參照IBM的成功改造模式,硬體事業愈來愈難生存,市場策略轉向以軟體、服務為主,加上蘋果iPad、Google Android與其他品牌平板電腦強勢壓境下,惠普很難在硬體市場取得優勢。

分析師認為,惠普拆出個人電腦業務,將提高公司整體營業利率,卻將使公司的總收入減少約3分之1,根據分析師的數據,個人系統部門2010年的營業利率(Operating margin)為5.4%﹐相比之下整個公司的營業利率為11.7%。

消息一出,惠普8月18日的股價收盤重挫6%,盤後交易再跌9%,下跌至每股26.7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