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美國上市就股票大跌的中國視頻網站土豆網(Tudou),交易次日股價更是大幅下跌,累計已下跌26%。顯示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市場人氣急轉直下。

這是連續第三起中國企業赴美首次公開發行(IPO)交易首日股價就急轉而下的例子。資本市場數據與服務提供商Ipreo指出,2011年赴美IPO的中國企業上市後股價平均跌幅已達13%,而在美國進行IPO的所有企業僅下跌1.4%。

之前有許多比較幸運的在美上市企業包括土豆的競爭者優酷(Youku),12月份上市時首日交易上漲161%,以及社群網站人人網(Renren),今年5月份上市時首日交易也上漲29%。

但好運顯然維持不久。土豆網拖延上市的結果,卻是周三交易首日下滑11.8%,現金存量大幅縮減,市場並傳出優酷要收購土豆網的傳言。

許多中國企業受到會計欺詐指控,導致市場對中國企業的態度轉變,加上市場避險情緒普遍增強,致使赴美首次公開發行的中國企業表現嚴重遜於在美上市的其它企業。然而土豆並未受到任何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