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昨(18)日下修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GDP)至4.81%。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天傍晚特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年經濟成長率雖然跌破5%,但仍在行政院核定的經建目標之內。陳冲強調,受美債歐債影響,全世界各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台灣不是特例。事實上,陳冲特別緊急召開記者會的原因是,甫公布的99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去(99)年家庭所得差距倍數為6.19倍,較98年之6.34倍縮減0.15倍,所得分配狀況呈現改善,這也意謂著台灣地區的貧富差距有些微改善,雖不能說「滿意」,但總算是「有感」的數據。

而台灣2010年的家庭所得差距倍數較2009年縮減0.15倍,陳冲指出,這是在政府行政團隊的努力及合作下,穩健的經濟成長及國內產業結構升級,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了民眾所得,才使得台灣的所得分配狀況,獲得具體改善。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這顯示整體租稅政策確已具有緩和所得差距擴大效果。

在租稅措施方面,該部為改善所得分配近年來已採行下列措施:

一、取消軍教薪資所得免稅。

二、減輕中低所得者及薪資所得者租稅負擔(調高綜合所得稅各項扣除額、調降綜合所得稅最低3級稅率及調增最低級距之起徵額)。

三、提高高所得者租稅負擔(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證券交易所得及海外所得等納入課徵基本稅額)。

四、實施特種貨物及勞務稅(針對高額消費貨物或勞務加徵稅負)。

五、加強查核維護租稅公平(查核非自用高價住宅、預售屋及高價農舍等)。

六、提振經濟景氣及平抑物價(定額減徵小客車、機車貨物稅及授權行政院機動調整進口大宗物資關稅及營業稅)。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我國綜合所得稅係採累進稅率,對高所得者課徵較重稅負,已具有改善所得分配功能。以97年度綜合所得稅547萬戶納稅單位為例,其中194萬戶不必繳稅,224萬戶平均繳稅1萬元,所得淨額在409萬元以上約4萬戶,平均每戶繳稅368萬元,顯示綜合所得稅主要仍由高所得者負擔。又以97年度稅前與稅後所得分配比分析,高所得組稅前所得占總所得之比重為52.8%,課稅之後,稅後所得占總所得之比重降為50.2%,減少2.6%;低所得組由4.3%上升為4.7%,增加0.4%。另以歷年稅前與稅後所得差距倍數比較,97年高所得家庭稅前所得為低所得家庭之12.3倍,稅後降為10.7倍,縮小1.6倍,課徵綜合所得稅縮小所得差距倍數,由80年之0.7倍增為97年之1.6倍,顯示課徵綜合所得稅對縮小所得差距之效果逐年增加。

為掌握所得差距擴大問題癥結並加以改善,「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專案小組」正在研議具體因應對策,分由各相關權責機關辦理具體策略。

行政院指出,比較所得分配不均度應考量家戶特性的改變,低收入戶家庭中家戶人口更趨老化及小型化等基本結構的改變,其與近年來家庭所得差距擴大關係密切。

近年來,台灣最低所得組群中,不論就其家戶人數及家戶內的就業人數而言,均呈下降趨勢,就平均每戶人數而言,由69年之3.62人下降為99年之1.82人,下降幅度達49.7%;平均每戶就業人數亦由69年之1.45人下降為99年之0.53人,其降幅均高於最高所得組。

另一方面,家庭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老年家庭多落入低所得組,99年最低所得家庭中,經濟戶長為65歲以上之戶數比率高達46.7%。此外,最低所得組家庭女性單親戶長比重亦較高,均致其所得提升不易,上述結構性因素誠為導致近年來高低所得家庭所得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因如此,政府近年來較以往更加強照顧低所得家庭,積極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保障低所得家庭基本生活水準,協助戶內勞動人口提升就業機會以提升所得等措施,且已發揮減緩所得差距擴大之效果。99年政府發放之各項社會福利現金補助,合計促使所得差距縮小1.42倍,加計政府非現金社會福利給付後,可再縮減所得差距倍數達0.52倍,前述家庭所得差距倍數由原6.19倍降至5.67倍。

陳冲說,改善所得分配是長期工作,未來,政府將以永續、均衡、包容的經濟成長為目標,除持續積極推動「全球招商」、「產業有家,家有產業」等計畫,以落實在地工作機會之創造外,亦將加強推動重點服務業發展,從而帶動地方產業蓬勃發展,期能更進一步擴增長期優質的在地就業機會。

再者,全力照顧弱勢,提升其福祉,以兼顧成長與公平是政府的承諾,相關的其他措施包括:落實推動社會救助新制,結合地方產業發展資源強化辦理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就業促進措施等,除了可讓弱勢民眾照顧範圍及基本生活保障得以擴大外,亦將積極建置中央跨部會資訊整合平台,以強化對經濟弱勢家庭生活及資源使用實況之掌握,以強化並落實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轉介就業機制,提供及時就業及相關服務,俾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及促進資源合理分配,使各項福利與就業輔導措施確實到位,發揮最大效果。

至於外界所關切的今年GDP預測數字破5%的情形,陳冲表示,過去一年來,因為出口訂單及民間投資的增加,導致國內外的研究機構對台灣的經濟成長都有比政府經建目標更高的期望,其實行政院核定的經建目標是4.8%,主計處雖下修經濟成長率,但還在國家經建目標的範圍內。

陳冲強調,受美債歐債影響,全世界各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台灣不是特例。陳冲說,世界各國對於防止通膨所採取的措施,也對經濟成長造成一定的衝擊;國光石化的停建與台塑六輕停工對經濟成長所造成的影響也不能忽略,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