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偽證罪迅速遭解除高雄市議員的陳致中是否轉戰立委,或由其妻黃睿靚代夫出征引發政壇風暴。今(18)晚上三立《大話新聞》的陳致中延續上午不願意鬆口基調,僅表示會於明天先與父親、前總統陳水扁商量後,並聽取地方鄉親意見才做最後決定。

針對昨(17)日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被最高法院判刑確定,內政部隨即發佈將解除其議員資格,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表示,最高法院對藍綠的判決有「兩套標準」,2007年國民黨立委邱毅因帶頭衝撞法院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判刑確定,因為邱毅是民代,法院即尊重他的民意基礎,判他1年2個月,未予褫奪公權,讓他帶職服刑,但最高法院卻對陳致中的3個月輕罪,不給緩刑,執意讓他解職,同樣是民意代表,怎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法院判決明顯不符合憲法「平等原則」。

莊瑞雄強調,子女為父母做偽證,在刑事實務上通常不會嚴厲苛責,因為社會對於子女在法庭上咬父母犯罪,本來就沒有期待可能,因此法院對於這種輕度犯罪形態,應該給予緩刑,但法院卻執意不判陳致中緩刑,故意用輕罪來剝奪具3萬多票民意支持的高雄市議員職務,法院判決的動機不免令人質疑。

不過,對於如果陳致中服完三個月徒刑後,轉投入立委選戰一事,究竟民進黨是否會重新思考該區的立委提名人選?對此,黨主席蔡英文今日上午表示,「在高雄的提名已經完成,重新思考的可能性不大。」

蔡英文表示,陳致中基本是被判輕罪,判刑3個月可易勞動服務的輕罪,但一個輕罪導致市議員的資格被剝奪,一方面是他個人權益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投票給陳致中的選民,權益也被剝奪,此判決結果是因為法律不合理規範所造成。

蔡英文強調,在其他民意代表沒有這樣不合理的法律對待的情況下,應整體檢討法律的合理性,尤其有很多法規都是在不同的政治考量下、不同時間點去做改變,以致於造成法規結構上有很多不合理、不一致的矛盾現象。

蔡英文說,希望陳致中按照現行法律途徑尋求救濟,民進黨也一定程度會反應現行法規不合理。她強調,「對這個判決非常的遺憾,但這個判決看起來有很大成份是現行法規結構的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