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的「4年赤字減半、8年財政平衡」,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今(18)日表示,蔡英文身為總統參選人,提出的政綱就該有政綱的水準,不應信口開河,甚至刻意扭曲事實,唬弄選民,而應該提出具體、有益國家建設與發展的主張,「端出真正的牛肉」。

莊伯仲指出,扁政府曾運用技術性操作的手法,由國營事業取代公務預算承擔虧損和債務,或者是經由放慢建設腳步的作法減少支出,以降低赤字,甚至變為零,這是一種欺瞞的作法,對於國計民生毫無幫助。

莊伯仲說,馬政府一上任就遇到金融海嘯,為了救急,必須當機立斷的運用擴大財政支出刺激經濟,全球各國都是如此,否則後果更嚴重;接著,又碰到莫拉克風災,政府為了做好重建工作也必須舉債,何況如果拿民進黨執政的90~92年度和國民黨馬政府執政的98~100年度相比較,90~92年度平均每年舉債2,533億元,98~100年度為2,062億元,馬政府財政表現比民進黨優異。

另外,在減稅措施及產業政策方面,莊伯仲強調,蔡英文的言論與事實不符之處很多,顯示蔡英文並不瞭解稅的本質。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促產條例讓國家稅收減少988億元,但創造1,193億元,租稅淨效益是205億元;至於遺贈稅部分,自從調降之後,稅收未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