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今(18)日公布「十年政綱:住宅篇」。針對台北市房價高漲,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火力全開痛批國民黨住宅政策。而做掉「實價登記制」的人,就是「悲天憫人的先生」行政院長吳敦義。

不過,被問到合理房價該是多少,他則說,20多年前推動無殼蝸牛運動時,他認為合理房價應是所得的5倍,結果現在他還是住親戚的房子,但是當年一起推動運動的教授們卻都已經買了房子。

民進黨今日舉辦第三場「十年政綱:住宅」政策說明會。由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與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出面說明。

花敬群表示,2010年底台北市房價所得比超過16倍,台北市房價的負擔壓力,可能是全世界最重的。住宅應該能保值,但不該飆漲。以他一個大學教授薪水為例,在台北可以買到的居然只能是40年屋齡的房屋。

花敬群表示,稅制的改革不進行,房地產就不會有改變的一天。以不動產交易實價登記為例,政府說他們已經在做,但實際是只出示某一區域內的買賣價格,其實就是「做掉」了實價登記制。

接續花敬群火力,張景森說,內政部送進行政院的「實價登記」,果然在行政院被做掉,而做掉的人是「悲天憫人的先生」,還好蔡英文不在他旁邊,不然講這些話會被制止。

他嗆馬政府說說,要抄襲可以,但不要講「正在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應出來反對我們今天提的政見,趕快來跟我們辯論」。

張景森指出,民進黨在五都選舉時,提出「公共住宅」的概念,馬政府立刻跟進,找一塊空地草率蓋房子就聲稱「正在做」,但馬政府的作法是「看到地就想要房子,好像手上拿著槌子,看到的都是釘子!」

他說,如此的作法只是重蹈覆撤,浪費公共資源,蓋出一堆便宜的爛房子,再廉價出售國宅,僅讓少數家戶像抽樂透一樣獲得補貼,最後還是回到私有住宅的市場。所以,他們主張大量興建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

張景森舉例說,馬政府宣稱要在捷運沿線「林口A7」興建「合宜住宅」,但精確地說應該叫做「龜山A7」,「叫年輕人去住那邊,年輕人不就三條線」。他指出,用政府的錢蓋房子,順便把旁邊的地皮炒一炒,他對國民黨真是ORZ(敗給你)。

張景森說,「『空心菜』跟『空心的菜』是不一樣的」,他們的「空心菜」好吃、有營養,馬政府「空心的菜」,裡面有蛀蟲。

不過,對於民進黨認為合理的房價應該是所得的多少倍,張景森則不願具體回答。他說,20多年前,他在推動無殼蝸牛運動時,認為合理的房價應該是所得的5倍,所以,他都沒有買房子。但時間過了,他發現,當年跟他一起推運動的教授們,卻都已經買了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