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在馬總統的宣示下停止在彰化開發,面對泛中油系業者已前往中國洽談在古雷半島投資石化廠,中油昨(17)日透露,國光石化將縮小規模,並以「特用化學品」做為主要產品方向,可能會選擇在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設廠,預計年底前可望完成細部規劃。

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案胎死腹中後,民間石化業者積極另尋投資地點,日前傳出國光石化大股東、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率領台聚、中石化、榮化、和桐化學等泛中油石化業者前往中國,16日與中國中石化集團及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擬三方合資150億美元(約合4350億元台幣),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投資設立「台灣石化專區」,預計可年產1600萬噸的煉油及120萬噸的乙烯輕油裂解。

針對部分泛中油業者前往古雷半島投資,中油表示,這並不會影響中油與民股合作中的國光石化轉型計畫,計畫還是會持續進行,而未來將朝向「縮小規模」與「高值化」的生產方向思考,預計規模約在數十至一百多公頃,不會再大規模籌設輕油裂解與煉油廠,未來也考慮以生產工程用塑膠取代大量生產上游乙烯原料。

至於目前暫以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為設廠地點,中油坦承,其實這2個地點都有缺點存在,彰濱工業區沒有碼頭,會造成原料的回運成本提高,而台中港則存在缺水的問題。此外,這2個地點的腹地都偏小,目前仍在進行評估中,完整的計畫預定在年底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