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遭逢八八風災時,當時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一句「父親節耶!吃個飯過份嗎?」引來民眾批評不知民間疾苦,薛香川也因而請辭。不過,在集權專制的朝鮮,情況則是更糟。根據路透社引述韓聯社報導指出,朝鮮遭逢洪水重創、陷入水患仍在努力重建之際,領導人金正日則駕著他昂貴的遊艇在奢華的別墅度假。

韓聯社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金正日目前正在朝鮮東海岸咸鏡南道咸興市的私人別墅區享受8月份的暑假,並和往年一樣駕著遊艇出海遊玩,看起來十分愜意。報導中並沒有提到遊艇的樣貌,不過從之前衛星拍攝到的照片推測,應該仍是一台大型奢華郵輪。

儘管國際間對朝鮮有禁止販賣奢侈品的禁令,以譴責朝鮮執意發展核子武器,但金正日依舊維持著非常豪奢的生活方式,也常用昂貴的禮物來收買部屬,使其對金正日保持忠心,以維持政權。據傳這些貴重的奢侈品是由中國贈送或買來的。

朝鮮一直以來都有饑荒的問題,之前《美國之音》才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朝鮮地區發言人透露 ,7月份朝鮮僅發給成年國民每天200公克的糧食,雖比前兩個月增加,但離成年人平均一天需要700公克糧食的健康標準,朝鮮發給的甚至不到三分之一,再加上朝鮮適逢洪災,金正日絲毫不在乎的出門度假再度引來國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