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表示,前(16)日下午突然有一調查員前往該會索取資料並詢問相關事務,令人感到突兀與不解,頗有「軟性威權」施壓的感覺。由於去年5月也發生其它民間團體因為抗議進口美國牛肉事件,遭調查局人員的電話及登門騷擾情況,台權會對此除表達不滿,並發文調查局要求說明。

台權會表示,一名法務部調查局的調查官杜立麒前天突然登門拜訪該會,希望索取相關資料,並說對兩大國際人權公約十分有興趣。由於當事人一開始並未即表明身分,該會工作人員十分客氣接待,並贈送廢除死刑年度報告、台灣人權報告等文宣出版品。稍後杜立麒出具法務部調查局之名片,並表示中山區為其負責轄區,想來認識一下台權會。

不料,杜員表明調查局身份後,仍繼續詢問本會相關工作與人事狀況,對話包括:「你以前在哪裡工作?」、「為什麼有興趣來這裡上班?」以及「台權會最近還有什麼活動?」等等,令台權會工作人員格外感到突兀怪異。

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台權會為獨立的民間社團,為推動人權保障,不惜與國家威權對抗,長期被視為異議團體,但據法務部網站上的說明,法務部調查局主要職掌工作為: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犯罪調查、洗錢防制、(公務人員)特殊查核等,不知道台權會跟這些有何關連?需要調查局前來詢問?

蔡季勳也說,台北調查處人員於上班時間「貌似善意」的突然登門拜訪,顯然已非個人行為,但一般單位訪問,多會事先預約,調查局的突襲式訪問,不僅缺乏公眾禮儀,而且頗令人愕然,調查機關對於民間社團的莫名騷擾,絕非一個正常民主國家可容許的狀況。

蔡季勳表示,已經正式發文法務部調查局表達民間團體的憂慮,要求法務部約束公務人員不得任意騷擾公民團體,並須對其所屬人員造成民間團體的困擾表示歉意。

台灣人權促進會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台灣已脫離戒嚴時代二十餘年,民主社會多元意見表達實屬正常。調查機關應審慎遵守相關法律程序之要求,莫以各種奇怪的藉口和手段打壓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