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十年政綱住宅」政策出爐,將大量興建公共出租住宅,長期以增加到大台北全體住宅存量的10%為目標。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今(18)日表示,以台北市、新北市為例大約是23萬戶。

繼連續兩天推出十年政綱後,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8)日上午前往板橋浮洲社區踏勘,提出住宅政策;並在浮洲社區報發行人鄭佳琳、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新北市黨部主委吳秉叡、立法委員陳節如與立法委員候選人羅致政、周雅淑等人的陪同下,瞭解當地住宅狀況。蔡英文指出,馬英九政府倉促上路「合宜住宅」政策,沒有顧及社區發展與都市建設,破壞了原先財務規劃的整體性與可行性;她也強調,都市發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計畫,必須三者合一。

民進黨今日也舉辦第三場「十年政綱:住宅」政策說明會。由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與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出面說明。民進黨主張,要建立公平、合理、現代化的不動產稅制;大量辦理租屋補貼及公共住宅;加速租屋住宅市場健全發展及推動公辦都市更新制度。

對於大量興建公共出租住宅部分,民進黨主張,優先滿足經濟社會弱勢家庭、青年、大學生與高齡者之居住需求,長期以增加全體住宅存量10%為目標。

至於外界質疑10%的目標是否為天方夜譚,張景森回答,「這個數量真的不大」,歐洲福利國家的約有30、40%是公共住宅。他估計,台北市要蓋9萬戶、新北市要蓋14萬戶。不過,「大部分必須配置在新北市」。

他說,對台北市而言是很困難的,因為台北市「差不多是已經蓋完的城市,所以透過大規模都市更新來解決」。張景森並批評國民黨的住宅政策是,「他現在眼睛只要看到空地就要蓋房子」,所謂「林口A7其實是龜山A7」,「為什麼去搞這個呢?一方面可以蓋便宜住宅賣給大家;一方面可以兼炒點地皮」。

張景森強調,10%「那是目標」,可以「多元取得」,「取得的方式有N種」。至於「長期」到底要多久,他則表示,時程要跟地方政府協商」。

對於這個「N種方式」,張景森進一步說,例如市中心空著的公地,可以跟周邊私地共同進行更新,更新的面積越大,住宅的品質就會越高。而都市更新最困難的之處,就是住戶不相信建商,所以要靠政府進去,推動公辦更新。

同時,他也認為容積率的獎勵也要公共化。例如捷運站旁的房子,比較沒有影響交通,在一定範圍內可以放寬。但法定容積外的所增加的獎勵容積,政府要分一部份回來。

對於都市更新,張景森說,一開始當然會比較慢,經過四年後就會穩定,方向對了,慢慢累積。他說,公共住宅可以當作公共設施的一部份,資金的取得,因為是自償的可以透過租金來取得。

張景森表示,如果當年住宅政策是對的,現在差不多也達到目標了。「以最笨的的政府來算,從蔣經國到現在也蓋了40萬戶(國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