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歐美債務危機擴散,行政院主計處今(18)日下午公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及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其中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較7月公布的5.01%,下修0.2個百分點,來到4.81%。今年GDP破5的預測成真,而且這還是在不考慮六輕可能停工的影響,所做的評估。而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今天所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台灣今、明兩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值也從5%、4.3%調降至4.2%、3.6%,並預期台灣的經濟谷底將會落在明年第1季。

此外,去年GDP雖突破10%,但所得分配不公的問題一直未見改善,國內貧富差距能否縮小,也備受外界關注。主計處今天也公布「2012年家庭收支調查」,以數據來看,貧富差距稍有改善,99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88.9萬元,較98年微增0.2%,剔除戶數增加及戶量下降因素,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27.4萬元,增3.0%;每戶5等分位所得差距6.19倍,減0.15倍;每人5等分位所得差距4.25倍,減0.1倍。

主計處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但下半年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今天所公布的預測數字終於無法「保5」,全年經濟成長率跟著下修,下半年景氣明顯趨緩。

而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也指出,台灣GDP不斷下修的原因在於,台灣出口至已開發市場比重高達50%以上,但新台幣匯率至明年底的表現將相對穩定,對電子代工廠幫助不大,在缺乏自有品牌提升附加價值的清況下,難逃全球景氣低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