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提出10年政綱「區域篇」,指出台灣南北區域發展失衡。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今(18)日指出,藍綠應該共同務實面對區域發展的問題,這也是馬政府已經在努力的方向,如果民進黨能夠實質告訴大家具體的平衡方案在哪,相信會比較能說服人民。

殷瑋表示,蔡英文在10年政綱中先說「五都是發展火車頭」,又說要「取消直轄市與縣市的差別待遇」,不但沒有提出實質作法,而且前後似乎有所衝突。又要發展五都,又要發展非五都的縣市,需要多少財政資源,開多少支票?究竟如何具體看待五都與其他縣市之間的關係?民進黨主張有沒有矛盾之處?人民好像還有很多疑問。

殷瑋進一步指出,民進黨的10年政綱還在「思維邏輯」階段,馬政府卻已具體規畫,務實執行;行政院早已推出「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積極推動北、中、南3大生活圈,且以「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等7個區域作為發展區塊,要創造出各區域的特殊競爭優勢;經濟部6月已在高雄軟體園區成立「南部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以整合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各地方政府與經濟部相關局處司輔導資源為前提,提出振興南部地區產業的整體輔導機制;今年5月行政院核定的產業發展綱領也揭示了平衡發展原則。

至於嘉義縣長張花冠批評政府重北「欺」南,殷瑋則舉出事證表示,馬政府將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成為帶動地方經濟、文化發展的火車頭;積極推動高鐵雲林設站、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在屏東推動大鵬灣風景區建設、客家文化中心六堆文化園區等一系列交通與文化建設、治理曾文、南化與烏山頭水庫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高雄海空經貿城政府計畫投資2632 億元;政府已投入和預備投入南部建設的費用,高達7447億元。這些實績可供檢驗;未來,馬團隊仍將為區域的發展與平衡繼續努力。

殷瑋強調,區域發展問題是全台灣的問題,藍綠政治人物應共同面對。除了口水批評、抽象原則的提出外,還應該共同找出具體可行的解決之道,才能回應台灣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