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18)日上午會唔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談的過程中,拜登強調全球經濟穩定需仰賴美、中合作,並加強與這位中國最高領導接班人的關係。

拜登昨晚抵達北京,隨即在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陪同下,於北京國家奧林匹克中心欣賞中、美籃球友誼賽,今日則正式展開訪問行程。

習近平今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為拜登舉行歡迎儀式,兩人一起檢閱了中國三軍儀隊,隨後兩人與隨行官員就進行閉門雙邊會談,並有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剛到任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等官員陪同。

拜登在致詞時指出,要使世界經濟穩定,就要依靠美、中兩國合作。而近日來美國的經濟狀況備受外界關注,拜登強調,有關美國經濟衰退的一些報導「絕對是言之過早」。

拜登認為,要建立兩國的外交關係,不能靠單單一次訪問,而在於建立關係與信賴。此外,拜登也兩次重申希望能建立與習近平的個人交情。

至於率先致詞的習近平則表示,拜登訪中是今年中美關係的一件大事,對進一步落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時的承諾,進一步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認為,中、美加強合作,符合兩國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他也告訴拜登:「我也相信,在新形勢下,中美將擁有越來越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肩負更重要的責任。」並指出中國願與美國合作,促進兩大國關係發展。

此外,習近平也透露上午也針對國際和區域問題,和拜登深入交換意見。而兩人除了在北京會面外,習近平也預定將陪同拜登前往四川的成都和都江堰,拜登將在當地發表演說。

在平和的會談場外,卻意外發生了小插曲,中國安全人員在拜登還沒結束致詞時,就開始驅趕媒體,引發西方媒體和中國安全人員的肢體推撞,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人員隨即上前排解,但媒體與中國安全人員仍爭執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