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表示,將落實推動不動產實價課稅,但會以不增加自用住宅的稅率為原則。而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天也表示,在101年度編列的歲入預算中,並沒有新增任何稅則項目。

吳敦義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財政部報告「財政政策之概況與前瞻」後表示,減稅不是萬靈丹,但全球物資或油價都在飆漲,政府必須調降大宗民生物資及油品進口關稅、機動免徵進口小麥等大宗物資以及調降汽柴油貨物稅等,以機動減稅的方式來舒緩物價,減輕消費者負擔。他說,經由「稅、費、捐、債」的調整,統籌國家可用財力資源,並落實開源節流措施。

吳敦義表示,為提升政府財務資源運用的效能,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都必須積極減少各項不經濟支出,創新財源,增加財政收入,並有效運用民間財力資源,加速推動各項公共建設,以活絡經濟,培養稅源。

他說,政府調降綜所稅稅率,提高綜所稅扣除額,讓薪資所得者分享國家經濟成長的成果,減輕民眾負擔;另一方面,也大幅修正社會救助法,以達到平衡、和諧、公義的目標。

吳敦義也強調,全球金融海嘯時,如果沒有舉債,無法度過金融海嘯的寒冬。

而對於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所說,「可以在4年內將國家財赤字減半,8年達到平衡」。媒體問及李述德該政策的可行性?李述德表示,政府財政建全,蔡英文所提的只是理想的願景,並沒有看到實際施行的細則,可行與否,無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