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知事高橋春美週三(17日)宣布,她將會批准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廠恢復3號反應爐的商業運轉。這也是福島核災後,第一個恢復運作的核電廠反應爐。

高橋春美對於中央政府為恢復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廠3號機組商業運轉的工作給予肯定,並表明她允許恢復商業運轉的態度。她也承諾,今後對核反應爐的檢查將更為嚴格。

根據BBC的報導,日本今年3月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後,日本民間反核情緒高漲,反核示威浪潮方興未艾,使得各核電廠定期檢查合格的反應爐也難以恢復運作,包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內,有18座反應爐因定期檢查停止運作;此外,還有包括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至6號反應爐、濱岡核電廠等6座反應爐停止運轉。

不過,停止核電廠運作卻引發日本缺電問題,即使各企業、家庭都配合菅直人政府實施的節電運動,日本經濟與國民生活短期內尚需依賴核電廠提供的電力。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商學科教授桔川武郎也警告,由於各地經檢查安全的反應爐停止運作導致的全國缺電,使得高附加價值的工廠向海外轉移,其後果是日本產業空洞化, 經濟陷入沉沒的危機。

據報導,對於北海道宣布恢復反應爐運作的決定,菅直人表示支持北海道當局的決定,日本經濟產業省也下令旗下的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發放北海道電力公司「定期檢查完結證書」。

不過,北海道當地已傳出反對聲浪,北海道大學50名教授發表「反對無條件恢復反應爐運作」的聲明,泊核電廠附近居民也向媒體表達強烈的反對意見,還有一些示威者,聚集在北海道電力公司東京辦事處,抗議恢復核電廠運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