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但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由於台灣是APEC糧食安全儲備機制的倡議國,因此,未來將秉持緊急、人道和援助為宗旨,在國際上作為「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對於有缺糧需要的國家,凡是能不必花太多經費、調動太大資源者,就優先考量伸出援手。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天報告有關「舉辦2011APEC糧食安全論壇,推動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該論壇今年於8/9~8/11召開,吳敦義在聽完報告後表示,這不僅可以提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也有助於我國及亞太地區因應氣候變遷及維護糧食安全。

吳敦義強調,糧食安全的議題至關緊要,我國應該持續推動「APEC糧食安全儲備機制」的籌備建置,請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爭取APEC其他會員體的支持,務必使該機制順利推展,以利結合各會員體的互助合作及人道援助等,建立我國緊急糧食來源管道,並確保區域糧食安全穩定。

吳敦義指出,我國為「APEC糧食安全儲備機制」的倡議國,基於人道立場,請農委會評估我國可申告預留之適當緊急糧食數量,並視推動進程適時報核。

至於媒體在會後記者會提問,台灣本身的糧食自給率都只有32%,如何援助他國?陳武雄表示,所謂的「糧食自給率」是包括稻米、黃豆、玉米、小麥和蔬果等,而台灣的稻米目前庫存達60萬噸,幾達年求量130萬噸的一半,因此,以儲備糧食在緊急時援助他國,並不影響我國糧食存量。

至於泰國昨天宣布調高公糧收購價的50%,會否導致亞洲地區的糧價上升?陳武雄表示,此舉只會讓泰國國內糧價上漲,而讓台灣稻米出口機會增加,反而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