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閃電請辭,昨(17)日總統府出面宣布謝得志請辭獲准,9月1日生效。據了解,謝得志在3月間就因為在立院對立委拍桌而提出辭呈,不過最後被慰留,然而最近核四安全問題再度成為焦點,讓身兼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主席的謝得志倍感壓力,很有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謝得志昨晚關閉手機,對外以「私人的事情」、「還沒有完全定案」為由婉拒受訪。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被媒體問到謝的辭職,表示半年前謝即向他表達過想回核能研究所的意願;但關於謝得志這次請辭,他說「等核准才會講」。但事實上總統府已在網站上公布謝請辭獲准的訊息。

謝得志的請辭讓外界多所揣測,有立委認為謝請辭與日前建議停建核四有關,因為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近來陸續提出「核四論」、「核四之計」等質疑,讓謝得志在會議中做出「核四年底前不改善就停工」的決議,但後來卻遭蔡春鴻否認澄清,謝在壓力下只能改口稱「一切尊重主委決定」,所以外界也懷疑謝的掛冠求去,與他對核四言論的「政治不正確」有關。

不過原能會官員卻認為謝的請辭應該與核四無關,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指出,謝得志3月間就曾因為在立院替原能會拍桌辯護而萌生辭意,認為自己的行為傷害了原能會形象,後來獲得蔡春鴻慰留。至於是否因為停建核四言論壓力過大請辭,陳宜彬說,「也許謝得志近來充滿了無力感吧,想做也沒地方著力、幫不了忙」。

環保團體則認為謝請辭是核四安全的一大警訊,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就認為,核四一定碰到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政府高層執意要讓核四運轉,謝得志不願意背書所以求去。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謝得志可能是因為身為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主委,卻又管不動台電,在眼見核四安全問題越演越烈的情況下,只好乾脆一走了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說,謝得志可能是由於日前在委員會做出「核四年底前不改善就停工」的結論,因此觸怒府院高層,導致他請辭求去。

核研所所長馬殷邦強調,謝得志的資格、學識和領導能力都很優秀,一定會努力爭取謝得志重返核研所,讓「核能老兵」可以繼續貢獻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