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敦促中國立即釋放維權律師高智晟,並對高智晟案的細節、人身在何處做出解釋。高智晟自去年4月遭到中國當局帶走以來,至今仍音訊全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示,美國再次敦促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高智晟,對高智晟案的細節與他目前身在何處做出解釋。努蘭強調,保護人權一直都是歐巴馬政府重要的外交政策之一。此外,美國副總統拜登17日展開訪中行程,外界據信,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訪中之際,也將對中國人權狀況提出關注。

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也於周一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釋放高智晟。

高智晟以積極捍衛人權聞名,常常經手槓上中國當局的官司,也曾擔任法輪功的辯護律師。2006年,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3年徒刑、緩刑5年。此外,高智晟的家人也經常受到政府監控。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推估,高智晟的緩刑於今年8月14日屆滿,政府應已無權對他加以拘留,但家人確信,高智晟仍遭到政府拘禁。高智義於16日告訴路透社,他已發出尋人啟事,懇求各界提供高智晟的行蹤,在支持者的協助下,高智晟的相片已在網路上流傳。

高智晟在2009年被中國政府從陝西親屬家中帶走,雖然去年4月他曾一度獲得自由,並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他曾透露被當局施以酷刑,但從此之後音訊全無。中國當局一直拒絕透露高智晟目前的行蹤,以及是否對他提出任何新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