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牡丹鄉阿朗壹古道中的旭海-觀音鼻已被屏東縣政府暫定為自然保留區。縣政府今(17)日表示,9月起,進入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的遊客將總量管制,每天限量300人,而且民眾要進阿朗壹古道必須上網申請,20人以上必須申請配1名在地解說員。

台26線屏東牡丹鄉旭海到台東達仁鄉安朔段,是台灣環島公路最後一段缺口,這一段路的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到屏東牡丹鄉旭海村又被稱為「阿朗壹古道」,在清朝是東西部移民及軍事主要道路,被環保團體視為台灣生態的最後一塊淨土,除了有南田石海岸外,還有椰子蟹、綠蠵龜和食蛇龜等台灣瀕絕生物。

屏東縣府在今年2月將旭海-觀音鼻暫定為自然保留區,盼望開路的牡丹鄉民,由代表會主席到地檢署控告縣府相關人員訂定過程違法,但縣政府保護阿朗壹古道的意志堅定,今年7月,依規定再公告延長半年的自然保留區,縣府表示,這半年期間,將把資料收集完備,爭取將旭海-觀音鼻段定為永久的自然保留區。

而屏東縣府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規劃牡丹鄉景點與阿朗壹古道串連的生態旅遊,所訓練的第1批在地解說員將在9月上場;再者,旭海假日緊急醫療站也在8月6日成立;在交通運輸上,未來將增加公車班次。

縣府並規劃從下個月起,由縣府各科室員工分梯體驗牡丹鄉生態旅遊,一方面是要讓牡丹鄉民對保留阿朗壹古道能幫助觀光產業有信心,一方面也為牡丹鄉民創造經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