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唐飛新書提及2000年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曾向他報告,「X方表示:進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時,切勿涉及主權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7)日表示,唐飛是她很敬重的長官,不過她倒是要提醒一下唐飛,做過公務人員有許多事情必須保密。

唐飛今天發表新書「台北和平之春--閣揆唐飛140天全紀錄」。書中提及他在2000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曾向他報告「X方表示:進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時,切勿涉及主權問題」。唐飛說,「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聽到X方對我方主權問題表示關切,也證實了X方對『台灣』的定位立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不過,對於「X方」是否為中國或其他國家?唐飛與媒體茶敘時,則是不願意進一步說明。

對此,蔡英文今天出席十年政綱的「區域發展與治理綱」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說,陸委會主委不需參加WTO談判,唐飛是她敬重的長官,「我倒是要提醒一下唐飛,做過公務人員有許多事情必須保密」。

唐飛認為,蔡英文主張「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卻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不承認九二共識,就和不起來」,和而求同必須先站在對方也可談的立場,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又要和而求同,等於要別人不顧自身立場來接受台灣的想法,「可能嗎?」

對此,蔡英文回應說,「唐飛是我非常敬重的長官」,但他講這些話的前因後果要講清楚,不要讓外界有做文章的空間,如果要回應的話,也必須請他把完全的事情都說清楚。

不過當媒體接著追問,「你做陸委會主委時,也提過…」蔡英文則立即答說,「我做陸委會主委的時候,我擅長好多事情,所以你對我處理兩岸的政策,應該會很有信心。」

此外,蔡英文也宣布,下週一她將針對外界關心的兩岸政策議題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