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昨(16)日率團赴緬甸仰光拜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雙方在一個小時會談中,就緬甸民主化進程、國際對緬甸的經濟制裁與當前國際情勢等議題,交流意見。談到當地人對於軍政府的恐懼,蕭美琴舉例說,連計程車司機也恐懼載他們到翁山蘇姬住宅附近,就可以得知。

蕭美琴今(17日)表示,這次代表團成員包括蕭美琴、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立委葉宜津、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及黨主席蔡英文特別助理張祥慧等女性政治領袖,一行人並於今(17)日稍晚返台。

蕭美琴表示,翁山蘇姬歡迎民進黨代表團的來訪,並十分樂見女性在台灣政治場域有傑出表現,她也要給蔡英文及民進黨的女性政治工作者最大的鼓勵與祝福。在一個小時會談中,雙方就緬甸民主化進程、國際對緬甸的經濟制裁、當前國際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

在談及緬甸當前政經情勢及緬甸社會面臨的挑戰時,翁山蘇姬指出,除了政治上的挑戰,當地社會也面臨缺乏工作機會、物價高漲等挑戰,至於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現階段任務就在於協助緬甸民眾接受教育、幫助受災家庭,以及提供法律諮詢等。

蕭美琴說,很榮幸在翁山蘇姬位於仰光的住處會談。她說,翁山蘇姬及全國民主聯盟的幹部為緬甸民主犧牲奉獻,儘管入獄、失去自由,仍對未來充滿希望,精神令人感佩。

她也說,民進黨深刻瞭解民主得來之不易,特別是在獨裁政權下奮鬥的經驗,以及來自國際社會的聲援與支持。民進黨會持續捍衛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也會和其他仍在爭取民主的國家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推動普世人權與民主價值。

同時,蕭美琴也表示,民進黨代表團也曾前往仰光市中心的NLD總部拜會。NLD總部給他們的感覺就是三十年前台灣黨外運動一樣,副主席雖然是位84歲老先生,十多位幹部裡,8、9位都被關過10年以上,但是還是充滿了鬥志。

蕭美琴表示,整個拜訪過程雖然只有一天,一波三折,但民進黨還是非常珍惜這次會晤。她說,雖然翁山蘇姬的處境已有所改善,但緬甸軍政府也還在監視她。連計程車都不願意載代表團到翁山蘇姬的住宅附近,可見當地的人心中還是存有很強烈的白色恐懼。

翁山蘇姬領導的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其海外自由地區分支機構NLD-Liberated Area (NLD-LA)與民進黨同屬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ouncil of Asian Liberals and Democrats, CALD),NLD也是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的觀察員;翁山蘇姬則是國際自由聯盟1995年度自由獎的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