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參選以來,由於個人特質的關係,外界對於她的政策走向一直不太清楚,也招來對手「空心蔡」的批評,不過,從昨(16)日開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連續舉行4場10年政綱說明會,並由蔡本人領銜說明,是否能一掃對手「空心蔡」的批評呢?

今(17)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主持人蘇正平將與「新頭殼」網站主跑民進黨線的資深記者林朝億對談蔡英文的選舉風格和策略。

林朝億表示,就16日的說明會而言,在蔡英文提出10年政綱後,的確有一定的程度可以掃除外界對「空心蔡」的質疑,也對媒體呈現出願意回答問題的態度,這是個好的開始,可惜的是,說明會時間僅有1小時,所能清楚著墨的點只有赤字預算及證所稅不課徵,比較清楚。

林朝億表示,就他的了解,下星期政綱全部公布後,較具體政策會放在「施政白皮書」裡。他強調,如果要和「空心蔡」的形象完全劃清界線,在白皮書裡面,就要有更多的政策內涵。因為現在的政綱裡所提到的面向,其實在之前的台灣社會就曾討論過。

蘇正平問到,從記者的角度來看,蔡英文真的是不一樣的政治人物嗎?說明會中提到,她若當選,第1個任期要讓赤字減半,第2個任期結束前,要將國家財政收支平衡,能辦得到嗎?

林朝億回答,蔡的確是一個對政策非常嚴謹的人,從她為10年政綱說明會召開前,先閉關2天就能看出來。不過,就原本的政綱內容,其實對於減少政府赤字的期程,其實並沒有明說,而是在前財政部長林全的「建議」後,蔡被媒體提問時才表示,認同這個期程。為什麼這麼重大正面態度不預先放進政策中?非常可惜。他說,其實具體提出一個政策,且認真去執行,不僅具有政策意義,也是一個人格的戰爭。因為,選民也可以認真的檢視候選人是否願意去實現他的政治承諾。

林朝億說,小英在面對稅制合理化問題時,沒有明確的喊出加稅,而是著重在房屋交易應採實價課稅這塊,也可以連結社會住宅。至於所謂的「富人加稅」部分,則僅提到該取消獎勵投資租稅減免,改由助府直接投資或補助。

林朝億表示,10年政綱總共有18個議題,小英打算要舉辦4場說明會處理4個較重要的議題來說清楚,而眾人矚目的兩岸議題則會單獨說明,但尚未確定何時會開說明會。林朝億說,應該會是第4+1場,在民進黨中執會前一天公布。

談到兩岸議題,林朝億表示,基本上,會以1999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主體,不過,可能不會提到敏感的建立台灣共和國。他強調,蔡英文質疑92共識,但沒有說過不會接受92共識,蔡擔任過4年陸委會主委,一定很了解這個議題,他猜想,小英應該是用「專業而認真」的模糊,不把話說死,才有發展空間。

林朝億認為,蔡英文可能會維持有些東西刻意不講清楚的基調,不把話講死,因為在現況下,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已經太急進,相較之下,蔡英文只要不要講錯話,深綠支持者就不會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有太大的反彈。

對於大家關心的副手問題,林朝億猜應該會在28日前一兩天就會向外界公布,不過他也提到,副手要選個能為自己形象加分者確實不容易,台灣到目前為止也僅有2000年宋楚瑜選張昭雄,真正有過加分的效果。

蘇正平提到,為何蔡英文這次選情看起來比較冷?林朝億分析,蔡英文是個遇到重大爭議問題不太會表態支持哪一方的人,但民進黨傳統選舉方式就是把政策當成社會運動來推,成為一種改革與反改革的戰爭。

節目最後,網友arieso表示,選舉能不能贏得選票,常常訴諸感性,國民黨馬吳兩人紛紛落淚,戲劇性十足。蔡英文哪時候會落淚?林朝億則笑說,小英生氣的畫面應該會多一點,至於表演性質的掉淚,不太可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