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宣布通過《有線廣播電視經營地區劃分及調整暨受理申請案》,將重劃目前有線電視經營區,並解除原先對有線電視業者數量上限制。未來有線電視經營區將由現在的59個減少為一縣市一個,並由各家業者各自競爭經營權,預料未來有線電視業者將全面重整。

NCC發言人陳正倉解釋,有線電視和電信業不同,電信業有排他性和有限性,因此,需要政府以法令限制業者數量;但有線電視不同,因此,NCC決議消除這樣的限制,就不會有主管機關因限制有限電視業者數量,造成既有業者缺乏外部競爭,而有恣意提高費用、品質不佳等傷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發生。

因此,陳正倉表示,NCC為了促進競爭、促進消費者權益、促進整體效益的提升,會重新公告有線電視經營地區,未來將從現行的好幾個經營區(如:台北市現為9區,士林區為陽明山電視、大安區為萬象等)合併為一縣市一個經營區,以改善有線電視業者壟斷小經營區,服務品質卻不佳的問題。

媒體質疑,是否會有業者用同一個公司、使用不同名稱,企圖壟斷多個經營區的有線電視業?陳正倉表示,的確有可能,但他相信,在市場機制下,企業獨占若是提供好的品質、低廉的價格,民眾也可以接受;反之,則會遭到消費者的淘汰。NCC對此則抱持一貫「逐步漸進」的開放態度。

陳正倉說,NCC計畫在11月公告,希望最快明年可以受理新業者申請。預料屆時有線電視業者在全台灣的版圖將會全面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