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要求81位返國駐外使節於週五(19日)帶相機到88風災重建區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今(17)日批評,馬英九自己承認有3個邦交國岌岌可危,但其實至少6個邦交國關係不穩;「外交前線吃緊」之際,卻調動台灣全數駐外使節返台到災區看重建,「馬英九是要提醒災民在88風災時,馬政府曾拒絕外援、見死不救的往事嗎?」

2009年88風災發生後,外交部11日曾通令各外館,「婉謝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救援物資或團隊」。康裕成指出,當國家最需要外國援助時,馬英九拒絕外援、官員說謊、互踢皮球的往事歷歷在目,2年後,卻要駐外使節帶相機或攝影機到災區看重建?如今重建工作執行進度落後,又讓人想起外交部拒絕外援的痛苦回憶,根本是在災民的傷口上灑鹽。

康裕成說,全球使節會議並非例行會議,距上次舉辦已超過15年,這次舉辦使節會議並無特別理由,「政治大拜拜」卻耗費千萬元經費,讓人很難不與馬英九的選舉造勢作聯想。

康裕成表示,據瞭解至少有6個邦交國關係不穩,包括巴拉圭、巴拿馬、海地、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隨時都有斷交可能。

她說,海地因為中國維和部隊進駐,因此,過去海地總統就職,我方要派行政院長去,卻被拒絕,要改派外交部長也被拒。巴拿馬與中國交好,隨時也會與我國斷交,即使馬英九贈送該國總統價值高達約6.2億台幣的專機。活路外交的結果,中國仍持續打壓台灣外交,矮化我國主權,馬英九卻自我繳械,等同讓中國掐住台灣外交的咽喉,一旦兩岸關係生變,中國隨時可以斷了台灣外交的活路。

康裕成說,外交工作非常重要,一定數目的邦交國對台灣國家安全也很重要,馬英九推動的活路外交顯然出現了問題,馬英九應該像民進黨執政時代,以推動元首外交、實質外交與民間外交,多層次、多管道的做法來鞏固邦誼,但現在的馬英九,卻期待中國的善意,消極不作為,把北京拒絕與台灣3友邦建交,當作活路外交的政績,不知把台灣的國格和尊嚴置於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