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批評台灣國會亂象,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在中山會報替黨籍立委抱屈,要求利用機會澄清。國民黨中央、國民黨立院黨團和馬辦今(17)日不約而同地以新聞稿、記者會等方式大動作澄清。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則反批「含血噴人」,指國民黨是最大黨就應該負最大責任,「這種抹黑說法太沒有羞恥心了」。

馬英九在中山會報上表示,立法院會發生肢體衝突,都是民進黨立委所造成,導致國際社會對立法院觀感不佳。他希望國民黨應利用機會澄清,不要讓國民黨籍立委受委屈。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表示,民進黨動輒訴諸暴力,為阻撓杯葛議事不惜惡意製造肢體衝突,而使得外界對我國立法院觀感不佳,民進黨應為立法院的負面形象負最大責任。

莊伯仲舉例,民進黨立委曾用機車大鎖將立法院長王金平反鎖在門外癱瘓議事;該黨立委黃偉哲用計時器擊傷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而審查陸生來台法案時,該黨立委潘孟安將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推擠昏倒送醫;以及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曾因遭該黨立委緊勒而血壓飆高…等,這些不當行為的畫面,經由媒體傳送各國,造成立法院極負面的形象,因此民進黨應為立法院的負面形象負最大責任。

至於對「外交政策」的評論,莊伯仲認為,儘管立法院因議事衝突而導致外界觀感不佳,但該文所指稱的政治僵局問題,在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並在國會掌握多數席次後,已不復見。

莊伯仲說,立法院在第7屆迄今的7個會期中共通過732項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例如:制定「法官法」,為怠惰、濫權、枉法裁判的法官建立退場機制;制定「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修正所照顧弱勢族群;制定「客家基本法」;通過「菸酒稅法第8條」修正案,調降米酒價格等,立法院3年多來在國民黨黨團的努力下,推動許多福國利民的法案,「外交政策」完全未提及,實在有欠公允,明顯對當前我國立法院的運作情形有所誤解!

而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則召開「鎖門、勒脖、砸頭 國會亂象 民進黨要負責」記者會,並於現場播送錄影帶,將民進黨團佔據議場主席台、揮拳、拉扯,導致國民黨立委掛彩的畫面一一呈現。

趙麗雲表示,國民黨為了維護國家整體形象、委曲求全,力求議事和諧,但民進黨立委卻「掐頭去尾」引用雜誌評論,醜化執政黨。

立委賴士葆指出,民進黨團在第7屆7個會期以來,在委員會中杯葛議事29次、杯葛院會14次,杯葛總時數177個小時,若以每日會議時間5.6小時計算,共杯葛了27天,等於浪費國家公帑近2千萬元。

「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也表示,民進黨立委動輒出手傷人,是「少數暴力,國會霸凌」,民進黨長期縱容這種衝撞式問政,造成立法院形象不佳,才是國會問題之所在。

針對藍營今天的砲聲隆隆,蔡煌瑯表示,馬英九與國民黨的說法是推諉卸責、含血噴人,國民黨擁有立法院3/4的多數,相關說法是意圖抹黑民進黨。

他認為,在立法院擁有絕對多數的國民黨團,可以有很多議事技巧、方法與在野黨協調溝通,為什麼都要強行通過法案造成衝突?對於馬英九與國民黨的種種說詞藉口,他也完全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