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16)日晚間發表新聞稿指出,台灣債務相對其他國家屬於穩健,從債的本質來看,也相當穩健;民主進步黨提不動產交易價格登記制度,政府已在推動進行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前財政部長林全昨天公布10年政綱「財政與稅制綱」,林全提及,民進黨執政8年,負債約新台幣1兆2千億元,但中國國民黨執政這3年,政府負債又增加1兆2千億元。

行政院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現有債務是數十年來長期累積的結果。民進黨執政時,民國90到97年度整體債務淨增加1兆3935億元。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審慎規劃每年度舉債數額,截至今年7月底,政府債務僅增加9311億元。

新聞稿指出,政府財政收支平衡應從整體來看,除總預算外,還應包括特別預算。民進黨執政時,96年總預算雖未舉借,但特別預算舉債支應1017億元,仍無法達到預算平衡。如按民進黨標準,馬英九執政時,97年度總預算也未舉借,也可宣稱達預算平衡,但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盡相符。

行政院表示,屬於以特別預算、不列入年度債限管制的約7968億元,主要是因應特殊情況如天災、國際不景氣需要,以舉債方式提前規劃執行未來要建設的項目或加速進行原本就應進行的建設。

行政院並比較台灣與別國債務指出「相對穩健」,2010年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33.4%,比2009年美國的67.1%、英國73.2%、德國47.2%或法國82.7%都低。此外,政府因應債務需求發行的債券,約7成由公股銀行承購,政府負債幾無外債,從債的本質上來看,也相當穩健。

行政院指出,蔡英文提及「2009年創下75倍所得差距新高」,實際上,據行政院主計處依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查方式辦理98年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按5等分位分,所得差距倍數6.34倍,民進黨以代表性較差的所得稅申報資料,又採國際上罕見的20分位法核算的75倍差距,非國際評比標準,是誤導性的做法。台灣所得差距最高的年份非2009年的6.34倍,是2001年的6.39倍。

另據行政院表示,蔡英文提出不動產交易價格登記制度逐步漸進原則,事實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早在去年4月經行政院院會核定的「健全房屋市場方案」中早已提出詳細規劃,並已推動進行,有關規定也已納入送立法院審議的修法草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