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6日與大專社團領導菁英對談時表示,在政府奔走下,台灣與馬來西亞將簽約,互相承認彼此學歷,這些措施有助於台灣校園國際化。

馬總統16日在新北市參加「總統與大專社團領導菁英的百年對談」,期勉優秀青年學子應具備遠見、品德、策略、熱情及行動等領袖特質,並開拓國際觀,促進與他國學生交流。

馬總統提到校園國際化議題時表示,越南、泰國與印尼等國已與台灣簽約,10年內將公費派遣4100名大學老師到台灣讀研究所。

馬總統問在座聽眾,有沒有馬來西亞同學?現場舉手答「有」;馬總統說,馬來西亞學生在台灣念的學位回去不被承認,「你知不知道?」馬來西亞學生笑著回說,「知道」。

馬總統笑說,對方聲音帶著無奈,但這情形很快就會改善。政府現在準備和馬來西亞簽約,互相承認科系,這對彼此是一大福音。

馬總統勉勵學生,從小培育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台灣學生智慧、才華不輸中國大陸學生,要接受挑戰,除校園交流,他也期望學生多參加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加拿大或德國的打工度假,強化語言能力,了解人情世故,拓展國際視野。

此外,馬總統和青年分享,每天在總統府上班,都要向國父孫中山銅像鞠躬。國父推動廢除不平等條約,10次革命不氣餒,令人敬佩。

馬總統也以反殖民運動領袖蔣渭水為例,不但具國際觀和才華,推動台灣民主化運動,也推動社會改革,都是值得年輕人效法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