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更多民眾瞭解綠島的美,也想讓更多人知道60年前,曾有2、3千位政治受難者被關在綠島的情景,2010年由主管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特地邀請政治受難畫家歐陽文、歐陽劍華、陳武鎮、陳玉珠及政治受難作家陳列重返綠島受難地的創作展。同時,還有知名畫家雄獅美術創辦人李賢文、台東生活美學館長林永發、實踐大學副教授盧廷清、曾任台東縣美術教育協會會長黃東明和台東中學畫家教師林勝賢等,從8/16至8/21在國父紀念館載之軒,展出綠島現地創作品。

由於今年是台灣戰後第1批「政治犯」被送到綠島服刑的60周年,也是綠島過去的政治監獄遺址,改變成綠島人權文化園區10週年。本展覽展出參與2010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的受難者及國內藝術家的創作,冀以透過藝術創作展現:被壓迫、受難、禁錮、島嶼、人權與自由。

8/19下午2點並將舉行茶會,除了邀請政治受難畫家歐陽文代表發表感言,作家陳列朗讀火燒島詩作,畫家李賢文、館長林永發致詞,同時也會有50至60位政治受難者和家屬出席。

其中,本名陳瑞麟的詩人陳列,只因為在花蓮任教國中教師時,在課堂上回答學生的發問,說出「反攻大陸是不可能的事」而遭檢舉。當他辭掉教職,在山裡佛寺唸書準備考研究所時,遭到情治單位逮捕,繫獄4年8個月。出獄後,曾以《無怨》獲得第3屆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1991年以《永遠的山》獲第14屆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成為「自然與玉山」書寫的經典作品之一。

現居花蓮半耕半讀,此次參展的4首長詩,是陳列一改過去的散文專長,寫下對綠島和白色恐怖省思的詩作。

如果這個夏天,你不能去綠島人權園區看展覽,在台北的「藝域火燒島」展覽,你一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