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雲林縣政府因收受台塑六輕大筆回饋金引發爭議,民進黨中央跳入聲援行列中。顧問律師徐國勇今(16)日表示,如果有政治人物認為,10億元的回饋金是用麥寮、台西鄉民的鮮血、環境所換來,那麼台塑每年上繳中央5百億元稅金,是不是也是犧牲工安所換取來的呢?

台塑六輕廠在連續爆發多次重大工安意外後,傳出雲林縣政府近年來接受台塑大筆回饋金捐贈。對此,民進黨中央今天在記者會中,主動聲援陷入政治風暴的民進黨籍縣長蘇治芬。

徐國勇表示,有雲林縣政壇人士指控,這10億元回饋金是以犧牲麥寮、台西鄉民的鮮血、環境換來。如果這樣,台塑每年上繳中央國庫5百億元,他們要請問馬政府,這是不是也是犧牲工安而換來的呢?

徐國勇進一步指出,《今周刊》日前報導台塑六輕有勞檢員1天工作22小時,為何行政院勞委會沒有介入調查?至於台塑因為汙染環境被國際組織頒發「黑星球獎」,請問「馬政府的環保署在哪裡?」

除了指控勞委會、環保署失職外,他也質疑,中央政府試圖在六輕工安事件的後續處理卸責。對於少數人在例行性回饋金議題做政治操作,欲幫中央政府轉移失職焦點,他呼籲社會輿論予以嚴厲譴責。

徐國勇強調,台塑捐給雲林縣政府的10億元回饋金,屬於企業對政府指定用途的捐款,依行政院主計規定,納入公庫代收代付處理。這筆經費進入縣府公庫專戶後,依法辦理開支,並受「政府採購法」規範,執行後列入決算送議會,亦受審計單位查核與審定。所謂的「縣議會不知道」或「無法監督」的說法與事實不符,至於「黑錢」的指控則是政治抹黑,對雲林縣政府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