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財政惡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承諾,當選後,只要立法院配合或國會過半,4年內將達成赤字減半、8年達成財政收支平衡目標。

民進黨今(16)日公布「十年政綱」的「財政與稅制」部分。並由黨主席蔡英文與主筆人、前財政部長林全出面說明。其中公共債務部分,強調需「健全財政,降低公共債務:以追求收支平衡、負債餘額占GDP比例零成長或負成長為目標」。

林全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負債約台幣1兆2000億元,到了2007年收支幾乎達到收支平衡,僅差100億左右(審計部數字是赤字192億元),但國民黨執政3年,政府的負債又增加了1兆2千億元,等於每年增加4千億左右的預算。

因此,林全建議,未來4年內,赤字要比現在規模(4千億)減一半,8年內要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目標。他以過去的經驗值指出,根據2001年經發會所達成的共識,到了2007年幾乎可以達到收支平衡,所以,現在設定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

對於林全的建議,蔡英文回應說,希望在執行過程中,立法院能夠配合或國會過半的話,應該可以達到4年財政赤字減半、8年財政平衡目標。

就備受爭議的獎勵投資租稅減免部分,政綱主張,「以參與投資或補助取代租稅獎勵:逐步取消租稅獎勵,改以參與投資或預算補助方式,協助提升產業創新與競爭力」。

林全強調,最低稅負實施後,很多企業認為租稅減免已經沒有太大利益了。為了未來能繼續推動產業政策,應該改採政府的補貼取代租稅減免。他認為,每年都要送立法院審查的補貼政策,可以讓政府不斷地檢討「錢有沒有用在刀口」,這比稅法修正後就「萬年減稅」的租稅減免,來得實際。

至於證券交易所得稅是否該恢復課徵,林全認為,相對於房地產的改革,而最低稅負制也實施,因此這不是急迫的稅改問題,因為多數投資人在股市沒有賺什麼錢,也課不到稅,但未來資本所得都應課稅。

此外,財政收支效率化方面,10年政綱包括:應健全財政、降低公共債務;加強財政管理能力、削減支出浪費;強化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持續推動組織再造;妥善規劃社會福利支出。

在賦稅制度合理化方面,10年政綱指出,應善待薪資所得納稅人;不動產稅制合理化、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參與投資或補助取代租稅獎勵;發展綠色制度。

在地方財政自治化方面,10年政綱指出,應訂定地方補助專法;劃分中央地方權責與財政資源;創造地方開源節流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