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國片《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今(16)日出席世界展望會「愛助原住民貧童上學」記者會,其間《賽德克‧巴萊》劇組人員們捧著大蛋糕意外現身,為今天生日的魏德聖慶生。提到生日願望,魏導大笑表示,他要賺大錢;不過,他馬上正色說:「有錢才能做好事、做大事,像是援助貧童上課,落實重要的基礎教育」。

魏德聖說,他希望以義賣《賽》劇的絹織布海報,以及電影主角造型的1萬份電子票劵的錢,來幫助每個因為貧窮而無法上學的原住民小孩。他強調,正因為自己的兒子正在就讀國小階段,更能體會到教育的重要性。其中,魏德聖說:「基礎的價值觀導正非常重要,等到小孩讀到碩士、博士,再來導正都來不及了」。

在記者會進行中,《賽》劇演員徐若瑄、田中千繪、鄭志偉、馬志翔意外現身,並且手捧魏德聖妻子親手做的蛋糕意外現身,為魏導慶祝生日。個性樸實的魏德聖坦言,沒有過生日的習慣,「聽到大家為我唱生日快樂歌,滿不好意思的」。劇組人員體諒魏德聖後製的辛苦,紛紛祝他保持身體健康。

媒體追問魏德聖有沒有生日願望?魏德聖則是幽默的大笑說:「我要錢、很多很多錢!」引來哄堂大笑。不過,他隨即表示,當然不是自己花,有錢才能做好事、做大事,像是拍好電影、或是援助貧窮小孩,這些都是有錢才能做的好事,「好事沒有不成的道理」。

世展會會長杜明翰則是感謝魏德聖,自從拍攝《海角七號》以來,就將劇組道具義賣,為原住民急難家庭,募得182萬餘元。他表示,魏德聖和世展會都認為,原住民文化在台灣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因此魏導除了拍攝《賽德克‧巴萊》以外,也和世界展望會合作幫助原民貧童,他感到十分敬佩,也祝福《賽》劇開出亮麗票房。

魏德聖率《賽》劇演員徐若瑄、田中千繪、鄭志偉、馬志翔等人一起為「愛助原住民貧童上學」宣傳,希望原住民貧童都能得到好的教育。圖片: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