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對手批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政見空洞、不具體,甚至是「空心菜」的說法,蔡英文反擊說,這是不負責任、不嚴謹的說法。但她還是忍不住說,空心菜很有藥效,不要小看。

蔡英文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十年政綱」和「財政與稅制」政策。在與媒體問答時,她表示,對手說我們是「空心菜」,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從5都選舉以來,10年政綱有很多概念都已陸續向社會說明,包括國光石化、非核家園、稅制改革、反貧窮等,民進黨都居於主導的地位。

她強調,在選舉、政治攻防上,對手可以用嚴厲一些的態度沒關係,但用「空心菜」這個用詞,就已經超過作為一個嚴謹政治人物說話用詞該有的分際。

對於外界關注的兩岸政策議題,蔡英文表示,她對於兩岸的發言不算少,也做了很多的思考,有些人說空洞,是「傳統的思考,這是對手自己的問題」。兩岸最重要的是,維持和平與平穩的關係,但也需要注意到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甚至人民的期待都有所不同。不能故意忽視這些不同,而去強求往單一方向與價值走。

蔡英文說,雖然國民黨不能認同民進黨,但國內至少有一半的人,也和國民黨的想法不一樣,不僅國民黨要面對,中國也必須面對,那就是台灣有很多人想法和中國的想法不同。但這些不同之處,也希望能求得和平,民進黨也希望大家共同去思考,在兩岸共同的基礎上,建構關係和互動的架構,這就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

媒體提問,民進黨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蔡英文反駁,這就是單一選項的思考方式。「九二共識的問題,其實我們真的要去想想看,真的存在嗎?要去承認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嗎?你要去承認一個不存在的東西,總要有個道理,大家可以聽得懂嗎?」她希望大家把心胸打開,是不是還有其他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可能性(基礎)。

座談會中,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高雄有一家「老蔡牛肉麵」很好吃。會議快結束時,他還說,下次座談會將請媒體記者吃「牛肉麵」,有記者開則玩笑說,「也要加空心菜」。這時,原本要離席的蔡英文忍不住抓起麥克風回應說,「空心菜是很有營養的植物,台灣人很喜歡吃的蔬菜,而且也是具有藥效的青菜,真的不要小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