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預計民國102年初上路,遠通也將變更系統,以e-Tag取代OBU,啟動全面國道電子收費。交通部高公局局長曾大仁上午於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強調,e-Tag申裝完全免費,已有OBU的民眾可將原裝機費移轉為e-Tag儲值金,如此可免除民眾不願花錢裝機的疑慮。交通局強調,唯有全面電子收費的技術才可推行「計程收費」,國道收費也才能更公平、節費,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實質效益。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上午偕同交通部次長陳建宇、交通部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和交通部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彭煥儒,共同召開「國道收費要便民e-Tag上路行不行」記者會。

陳建宇表示,推動ETC是以「全民公益」為依歸,是為推動「計程收費」必須的技術建制。目前交通部對遠通的態度是「依約執行」與「依法處理」。遠通於4月15日因利用率不足已進入違約狀態,已受到交通部一天50萬元的開罰,遠通才提出申裝完全免費的e-Tag修正方案,可突破用路人的心理障礙,預計可獲成功,他會嚴格要求高公局查核遠通之後提出的修正方案。

曾大仁指出,5年半以來,車輛加裝ETC可不停車繳費,減少的排碳量可換算為28億元的實際價值。未來全面國道ETC系統完成,每年更可創造17億的效益,並直接回歸到用路人身上。他強調,唯有ETC電子技術配合,才能做到公平的全面計程收費。

目前交通部希望在今年底前e-Tag電子收費系統可建置完成,明年2月正式上路,計程收費則於102年初正式實行。但關於計程收費的相關費率,交通部還沒有明確定案,但一定會堅守「不讓政府增加稅收」的原則,不會讓民眾加重負擔。

曾大仁表示會與遠通溝通,讓e-Tag的申裝更方便,未來民眾可望至便利商店便可申辦。目前遠通除了以處罰的違約事件外,所有司法案件都以三審定讞且獲判無罪。未來交通部還是會密切監督遠通,隨時行使依法賦予處罰遠通的權力。

至於民眾關心,若沒有申裝e-Tag是否會受罰,曾大仁回應沒有處罰的必要,因為民眾還是可以進行補繳,也完全不需額外費用,但若遲遲不肯補繳,便視同逃費,將依法罰3千元。

曾大仁再次強調,未來的計程收費並不是匝道收費,民眾從哪個交流道進出都可以被精確記錄下來再予以收費,秉持絕對公平的原則。至於目前的國道收費人員,已從未實施電子收費的1400人降至現今的1050人,未來數字還會繼續下降。遠通也將會負起轉業輔導的責任,交通部也承諾,收費人員未來新工作的薪水,絕不會低於現在的薪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