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行社旅行團在中國東北發生車禍導致4名台灣旅客罹難。雄獅旅行社已為4位罹難者家屬共19人辦妥手續,預計今(16)日下午搭乘華信航空班機於晚間6時左右先到瀋陽,再轉火車到長春;而該團受傷旅客最快將於明天搭南方航空班機,於下午5時45分返台。

雖然部分旅客反映希望早點返台,但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北京辦事處組長江志端指出,仍要看旅客傷勢狀況決定,例如傷勢較重的葉淑玲是否也能搭機回台,還要等醫院再評估。

中國國家旅遊局、吉林旅遊局和黑龍江旅遊局上午都派人探視、慰問傷者,吉林和長春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也將前往探視。但對於趕來採訪的中國與台灣媒體,院方採取嚴厲的隔離措施,並有中國媒體記者一度和醫院警衛人員發生拉扯,場面火爆。

今天下午陪罹難者家屬到中國的還有雄獅旅行社及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國觀光委員會召集人許淑玲等共3人。

發生事故的雄獅旅行社旅行團共有18名台灣旅客及1名領隊,其中4名旅客罹難,其他多人輕重傷。江志端表示,台旅會將協調旅行社,儘速協助家屬在最快時間趕到長春處理善後。至於在吉林大學第1醫院第2分部的台灣傷者,上午再度安排進行檢查,健康皆無大礙,有些旅客反映想儘早返回台灣,但仍要視傷勢狀況而定,他們會與旅行社協調,適時安排返台。

雄獅旅行社已向交通部觀光局回報,15名受傷旅客及領隊中,有一名旅客葉淑玲因骨折較嚴重,已於昨晚進行手術,其他傷者都是外傷及撕裂傷,也已縫合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