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話軟體Android製造商谷歌公司(Google Inc.)今(15)日宣布,以125億美元收購Motorola的行動部門(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以獲取無線通訊專利,此舉為Android陣營注入了強心針。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發表聲明強調,這宗收購案將能協助Android陣營對抗競爭對手(蘋果、微軟)的專利戰爭。Larry Page隨後還在自己的Google+頁面,公開了來自三星、Sony Ericsson、HTC、LG等各家總裁、CEO的祝賀文。

根據兩家公司今天發表的聲明指出,摩托羅拉股東將獲得每股40美元現金,溢價63%(以8月12日收盤價計算),雙方董事會也都已批准這項收購案。

摩托羅拉行動所生產的手機目前搭載谷歌的Android作業系統,此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公司也有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Google此舉將得到和蘋果公司(Apple Inc.)iPhone一較高下所需的專利資產。

Motorola自1928年成立,2007 年起加入「開放行動裝置(Open Headset)聯盟」成為創始會員,目前全品項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2011 年,該公司拆分為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及摩托羅拉解決方案(Motorola Solutions)等兩家獨立公司,Google此次耗資購買的部門,就是前者以製造行動裝置為主的事業群。

Larry Page在聲明全文中指出,Android自2007年11月問世以來,不只已經成為消費者的一大選擇,同時也改進了整體的行動體驗。現在全球已經啟用的Android裝置已經超過1.5億台,而且,透過全球129個國家39家Android裝置製造商以及231家電信業者,每天還有超過55萬台裝置持續在啟用。但「我們仍然一直在尋求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強化Android的生態系統,因此,我非常高興宣布,我們已經同意收購Motorola。」

Larry Page強調,Motorola在行動裝置方面對Android的承諾,讓它與Google成為「天作之合」。而「這宗併購案並不會改變我們的承諾:讓Android成為一個獨立的開放平台。」Motorola未來還是獲得Android授權的業者之一,而Android還是保持開放。「我們將會以獨立事業的方式保有Motorola的營運」。

聲明文中,Larry Page也不忘反批微軟與蘋果等公司,如何聯手以違反公平競爭的手段對Android展開專利攻擊。而美國司法部已經介入之前的專利競標案結果,以「保護開放源碼軟體社群的競爭與創新」,最近正在調查Nortel專利競標案的結果。因此,「買下Motorola將提高我們的競爭力,強化Google手中的專利,這將讓我們更有能力對抗來自微軟與蘋果等公司針對Android而來的不公平競爭威脅。」

最後,Larry Page說,Google與Motorola的結合不只強化了Android,同時也將可以促進市場競爭,提供消費者更快的創新,更多的選擇以及更美好的使用者經驗,為股東們創造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