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參謀總長陳炳德14日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為中國最高軍方首長的首次訪以,這也是今年6月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訪問北京後,中、以軍方間的最高層級交流。

陳炳德這次的訪問行程包括走訪俄羅斯、烏克蘭和以色列三國,而以色列此站將參觀以軍城區戰鬥訓練中心、觀摩訓練演習,並會晤以軍高層。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有著重要影響的國家,以色列高度重視發展對中關係,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

根據BBC的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對以色列來說,陳炳德此次訪問為改善兩國關係、增強聯繫的好機會。不過,以色列安全部門官員並不期待陳炳德此次來訪會有軍售成果,而以色列當局可能也會對一些中國製火箭砲流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再一次提出關切。

據悉,在過去十多年中,以色列在美國強大的壓力下,取消了數個對中國的軍售項目,包括2000年,美國強迫以色列取消對中國出口費爾康預警機,並轉手出口印度;2005年美國又勸說以色列不要向中國繼續販售無人駕駛飛機的零部件,因此以色列與中國關係一度陷入低谷;在此同時,中國與以色列的區域敵國伊朗的各種合作關係不斷地加深。

目前中國也是以色列除美國、德國外的第三大國際貿易國,去年(2010)年雙方的貿易額達67億美元。